U=U 運動背景

於2016年發起的U = 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 「測不到=傳不到」運動,希望可以提高人們對使用藥物抑制愛滋病病毒與預防病毒傳播之間關係的認識。該運動有三個主要目標:

  • 減少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污名化和歧視
  • 減輕對接受愛滋病抗體測試有關的恐懼
  • 增加感染者參與並持續使用雞尾酒療法的決心

U = U是一個簡單而有力的口號,目前已被全球102個國家、接近1,000個相關組織共享。

為什麼測不到便會傳不到

早前解説了什麼是「測不到=傳不到」(U=U)。但怎樣才算是測不到呢?

原來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測試包括抗體(用作確診)、CD4數值(用作評估免疫力)及病毒載量(用作監察治療效果)。當一個人感染愛滋病毒並接受有效治療時,它會降低血液中的病毒水平(病毒載量)。 當水平低於可量度水平時,這就被稱為不可檢測的病毒載量,在醫學上也被稱為病毒抑制。香港大多數診所報告,如果病毒載量低於20-50 copies/ml,就無法檢測到病毒載量。

愛滋病測試

如果您對HIV呈陰性,可以採取措施助您繼續免受病毒感染。

如果您的HIV測試呈陽性,早期診斷和治療成效會更大。當您持續接受有效治療後,您不會將HIV傳染給伴侶。

哪裡可以進行HIV抗體測試?

除了私家或公立醫院和診所,您還可以進入以下連結了解在香港提供HIV抗體測試服務的機構:
https://www.aids.gov.hk/english/hotline/main.html
https://www.21171069.gov.hk/en/get_hiv_tested/services.html

有關同性或異性戀者數據

現今科學證明, 如果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保持持續檢測不到的病毒(測不到),即實際上沒有將愛滋病病毒傳播給性伴侶的風險(傳不到)。在2016發表的PARTNER1研究, 對548對異性戀和340對男同志伴侶進行了為期三年的調查。愛滋病呈陽性伴侶必須接受高效藥物治療(俗稱雞尾酒療法)而且病毒載量須為無法檢測, 另一個伴侶則必須為愛滋病呈陰性。經過超過58,000次的無保護的性行為後,愛滋病的傳播個案為零。

有用資源